close

bird's bath  

發條鳥從你身後的架子被移到你擺香水的檯面上,看起來一樣的快樂。黃綠色在它僵硬的身體上顯的活潑,但欠缺了叫做生命的什麼。它的嘴巴微張像在笑,似乎隨時等待被上發條然後就,唱著歡悅的歌,扇動機械的翅膀。

 

我想起某次在路邊,我們看見的那隻,死去的躺著的鳥。我們很快速的走開了,這是人的直覺反應。對於這種畫面我的第一反應是走開,約五六步後再折回,仔細的瞧他。我不知道為甚麼,死去的東西有它的安祥,有它無聲的美。我反而不敢近距離接近活生生的小鳥,動物之間都有基本的防衛心,不 能 相 信 任 何 人,這是世界上永遠無法消除的隔閡。死去之後,戒心完全的消除,或許才是真的敞開心懷的時候,盡管心已靜止。

 

由於你不喜歡這種不美好的畫面,因此我們仍然快速的離去。那隻死去的鳥跟發條鳥相似的地方,都是沒有生命。前者是曾經有生命然後失去,後者是從未有過生命,將來也沒有機會。那隻死去的鳥曾經光鮮亮麗,曾經快樂或者生氣的唱著歌,但過不久後卻要開始腐爛消化,遵循生命的循環。我們可以很坦然的面對這件事情,畢竟這不是什麼令人驚訝的消息。另一方面,發條鳥從頭到尾都是一隻發條鳥,製作好後就一直那樣自信滿滿的站立著,肢體動作停永遠停留在最後一次發條鬆開的那一瞬間,不會生活也不會死,不會難過也不會快樂。它 是一個玩具,一個作成鳥模樣的漂亮玩具。

 

 

曾經令我很動容的紀錄片 Guys and Dolls,其中介紹了世界各地的男人,因各種因素而購買了人形娃娃,相貌與觸感都與真實的女人相似。這些男人給他們的娃娃取名字,替她們照相,與她們睡覺,壞的時候設計舒適的包裝盒好安全的送回去維修。他們沒有一刻把那些娃娃當成真人,當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真感情。玩具能喚起一些真實的人無法提供的感覺,是永無止盡的陪伴,等主人死去了仍然繼續存在下去。想起真是矛盾的事情,就像一個突然暴斃的屋主,在自己精心經營的房內倒下,所有的傢具碗盤卻無動於衷,而且將永久的保持一如往常的姿態。

 

這是令我最困擾的地方。那時,看完那紀錄片後,我上網搜尋了那間公司實際的網站,並且登陸瀏覽了他們的產品內容,以及消費者的推薦留言版。所有留言都是感謝這間公司帶給他們生活上無限的快樂,已及對於娃娃的極度滿意。一篇留言使我印象深刻,其中寫到,“。。。xxx是我人生中發生過最美好的事情,每天早上我替她梳頭,化妝,與她共進早餐,抱她,親吻她,有時候什麼都不做,只是那樣靜靜的看著她,感謝她的來到。。。“ 

 

 

我無法決定是失去生命的痛苦,還是永遠不能喚起較為悲傷。一者是哀吊曾經擁有的回憶,另者是歡樂的接受一個沒有生命的形體,就像對美麗風景抱著憧憬似的。親人死去的悲傷或許時間能夠沖淡,但是面對一個永遠無法醒來的塑膠人偶,卻是一輩子一輩子的,淺淺的深沈的淒慘。

 

發條鳥與死去的鳥是挺相似的,就像我可能與塑膠娃娃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。生命如此迂迂迴回,分不清界限。沒有呼吸於是被淡忘,從未呼吸過卻保存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L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